2005年4月1日

買古董,繳學費


蒐集癖

我可以算是有嚴重的蒐集癖了。
對於美好的事物總想佔有,且貪得無厭
這樣就會有太多犯錯的機會了 !

小時後,漫畫書、卡片、鑰匙圈、火柴盒、棒球帽......
尤其是集郵,首日封、貼票卡、四方聯...
郵票發行日甚至風雨無悔的排隊
長大以後,變本加厲的成為蒐藏狂。
林林總總的藝術品、旅遊紀念品....
最要命的是 : 蒐集古董 !

大學剛畢業,身上沒幾個銀子,居然也敢去玩古董 !
曾經為了一塊玉件,剛領的薪水馬上就全數付出,
不管這個月要如何衣食住行?

在大陸工作的時候,有一次出差到中國寧夏銀川,
接觸到一套羊脂白玉的鼻煙壺,晶瑩溫潤
那是以前蒙古王公使用過的,當時身上錢不夠,沒有立刻買下來
不久它落入一個日本人的手中,我經常夢見那塊玉,又痛又遺憾。

這些年來,也開始警惕自己不要玩物喪志,不要役於物。
希望能培養自己從古董文物, 采風藝術品的蒐藏過程中
去了解歷史, 地理, 文化...
也希望能從中去體會風俗人情的純真與美好, 不執著於物,
這才是蒐藏真正的價值所在

蒐藏古董藝術品一定要有很好的專業知識,
否則就是上當賠錢還嘔氣 !
接著我要說的是這些嘔氣的故事...

瞎買

  

 這是在上海買的。
搞不清買的是什麼,還願意買!

一件挺沉的黃銅大印章,底下刻了什麼並不重要
老闆開口就老實的告訴我:
「小孩子騎大象的造型,意喻:年少稱相,得意官場。」
「不是什麼老東西、也不是什麼真東西,隨便賣!」
是的,就衝著這份老實,也就殺殺價、便宜的隨便買!

現在想想,誠實買賣本來就是應該的,為啥要花錢呢 ?
這些年來,真的是老東西看得太多太多了!
這樣的工藝品,手上也瞎買了有不少件了。

加工

 

明知不該花冤枉錢,卻還是買了錯得離譜的瑕疵品回來:
1995 年,一個河北的農民在天津擺攤叫賣。
不經意地,讓我發現了這塊可愛的玉兔
青白玉質,帶有土咬及北方特有的黃土沁,
也就是「白兔」便成鮮活的「雜毛兔」了!
十分可愛,很容易盤活的一塊明清玉

古代工匠的寥寥幾筆刀工,肥嘟嘟的兔子便活靈活現了!( 上圖 )
原來是個單面工的玉兔,沒想到慘不忍睹的是:
背面也潦草的被機械刀具,畫出兔子的另一面「新刀工」
背面刻得像一隻噁心的、生了病的大老鼠! ( 不想附圖了 ! )
看到它醜陋、造假的背面,令人心都碎了,直嘆「太可惜了!」

「為何兔子的背面,還要去加工?」我心裡帶著氣,問那農民
「從咱村裏的一個老太太手上買來時,就是兩面雕刻啦。」
老小子還裝傻,不肯承認,推說本來就是個「雙面工」

「如果不說實話,那我就不買了!」我威脅道
「聽老鄉說,雙面工比單面工值錢...」他才吞吞吐吐地
「然後呢?」我沮喪地接著問
「咱花了一塊半人民幣,讓村裏一個刻印章的小伙子,給加了一點工!」
..........」我快暈過去了 !
「原來以為兩面工,可以賣個雙倍價錢的」
「喔?...」我為他的聰明感到無奈!
「既然讓您老給識破啦,這一塊半,我就自己吸收,當作打折給您好了!」
「那... 我應該說謝謝囉?」沉痛...
「甭客氣,您老真的是慧眼呀!」他邊收錢,還不忘恭維我...

在大陸,經常會碰到這種沒文化的人在賣文物。
又好氣、又好笑,只可憐了這隻小肥兔!

仿古

 

這是在士林的某古董店買的。
搞不清買的是什麼年代的東西,還買!
一件螺鈿的鼻煙壺,黑漆底、鑲螺鈿,光采炫目
老闆娘認為 Joe 年輕初學,好欺騙,堂而皇之的就騙起來了!
「這可是清朝的鼻煙壺喲,便宜賣給你!」

這些年來,真的是老東西看得太多,冤枉學費也繳得太多了!
這樣的現代工藝品,當做古董來賣,可愛的螺鈿也變得不可愛了。

疑件


這是在北京買的。搞不清真貨還是假貨,還買!
高古的東西,尤其是玉件,如果沒有三兩三,別輕易過梁山!
連行家都無法一眼就看得出來。

Joe 天真的認為:看起來玉質是老的吧?
因為上面還帶著「沁」,直到現在都不能確定
總認為:反正也不貴,說不定,哪天專家一鑑定的確是個高古的!

這些年來,一直把它當作「疑件」來看待。
有時看看這個「可疑的貨色」
就當作是個「彩券」吧!說不定哪天還真中獎了。
其實,蒐集古董,真的是:「疑件別買!」
因為「疑件」經鑑定後變成「贗品」的可能性太大了!

Joe 的老爸曾經訓誡:「什麼是古董?」
「地球上的任何一顆石頭都有幾億年的歷史...
「地板上檢就有了,還買什麼?」

贗品


這些都是在天津瀋陽道舊貨市場買的便宜貨!
明知這幾隻「唅蟬」可能是贗品,還買。
那幾隻蟬便宜沒好貨,雕工像是 3 歲小孩刻的一樣!

至少,玉質是老的吧? 因為上面還帶著「水銀沁」
其實,到現在都不能確定,這是不是老水銀沁?
買回來以後總是心存僥倖,自我安慰地認為:
應該是「老玉新工」吧?反正也不貴!

這些年來,老東西看多了。
這麼差勁的工,其實也配不上多好的「老玉」
有時看看這幾隻「可笑的唅蟬」,就當作是個「笑話」吧!

失竊


好不如意有一件真東西,也算是好東西
卻留不住,心愛的東西被偷了,最心痛 !
之後的庸脂俗粉,都難替代當初的最愛

「印」是個大學問,坦白說 Joe 不懂!
就所知:印材、印材的雕工、印章的雕刻,
三者都需上乘,才算完美!

如果沒有好的的雕琢與治印,就留著珍貴的印材蒐藏。
光是印材的種類就很多:金、銀、銅、玉、石、水晶
瑪瑙、犀角、牛角、象牙、珊瑚、果核、竹根、紫檀木
黃楊木、陶瓷... 等等
其中以壽山田黃石、昌化雞血石最為行家所愛。

Joe 曾經擁有一個非常上乘的包漿的老印章
在台灣一家古董店,以不便宜的價格購得。
老象牙的材質,清代的雕工,篆刻「 劍農 」二字
外包以竹筒盒,竹盒上還刻了一首詩。

當時,Joe 非常喜愛,經常帶在身上把玩
有一次,人去開會,把它擺在辦公室的書桌上
回來時,已不翼而飛!說白了,就是被偷了!
現在想起來,仍然十分心痛!

我很懷疑:這一位「 雅賊 」在把玩一件奪人所愛的「 贓物 」
一生到老,擁有一個偷來的「 恥辱 」古董在身上
會是件對得起良心而快樂的事嗎?

Joe 自此以後,對印章蒐藏的心情也就淡了...
上圖這些印章,都是 Joe 在大陸朋友送的,甚至是朋友刻的!
有些則是到名勝古蹟地攤,買來的「 到此一遊 」刻印紀念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