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1日

隨順就是好姻緣

我有一位香港同事的太太是一個精進的佛教徒。
我與 Lisa 趁香港出差之便,有一個悠閒的兩三個小時可以順便到處走走
聽說香港也有學佛的地方,我們決定到香港的佛堂參拜,
順便拜訪這位前輩善知識

一路上,我們這位香港同事抱怨連連......
言下之意:他太太學佛太過執著,家事不作、不顧家庭、生活與家人格格不入
起初,他還陪他太太放生,到道場禮佛,也很尊重支持太太的信仰
但是他太太卻要求三個孩子一定要吃素,先生又擔心孩子發育營養不足
清早四點多,太太起來念佛念經作早課,吵得一家人上班上學睡眠不足
出外與家人親友聚餐,一定堅持大家都要到素食菜館,毫不尊重他人意見

現在情形已經很惡化了,夫妻之間貌不合、神又離。
同在一屋簷下卻形同分居,同事也坦承自己已有「 反佛 」的現象,
舉凡跟佛有關的事物,皆漸有惡感
甚至詛咒:太太學佛是為自己往生西方鋪路,不顧家庭的自私
有朝一日,太太往生之時,他將率兒女大哭一場,讓太太上不了西天....

到了佛堂,因為淨空法師當天要在香港佛堂開示說法,佛堂上下忙成一團
見到了同事的太太,果然是一位精進的信徒,
身穿佛堂義工的制服來歡迎我們,因為她堅持過午不食,
瘦的像皮包骨一般的身體,加上焦黃的頭髮,顯得蒼老

提起我的同事時,抱怨也很深:「 我老公限制我的信仰,是我學佛的障礙.... 」
我企圖安慰她:「 你老公是你的菩薩,要隨順眾生,令眾生生大歡喜心,慢慢引導 」
不料她非但聽不進去,反而對她老公有更多的抱怨,完全忘了她是個修行的居士
Lisa 提醒我:「 情況已經很嚴重了,應該讓師父去點化她才有辦法 」

夫妻若不能同修,的確是困難且遺憾,
其實同事的太太也是愛她的家人才會如此
但學佛要培養慈悲與容忍。若身邊的人,因緣尚未具足,
更要隨順眾生,要有智慧。
否則,你一個人往生西天,導致旁人生瞋恨心,下地獄。情何以堪?

想想自己,有妻同修
如此因緣,真是上輩子修來的福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