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99年9月10日

告別夏天












夏夜慵懶,夜貓子找到最好的藉口

喝茶、聽音樂、河堤散步、讀一本閒書
習習晚風、夜涼如水,夜裡沐浴一季的清涼
注意到了嗎? 如果夜裡散步,越來越涼爽了
也就是說懊熱的夏天,突然不告而別了!

幾年前的某個暑假,兩個正在讀 pre-school 的小姪女,從舊金山飄然而至
那幾天家裡陷入空前未有的喧囂忙亂,我也第一次體會什麼叫做「過動兒」
她們對什麼都有興趣,喜新厭舊的快速程度,同樣令人應接不暇
無論是玩具、game 舊的一甩,馬上又嚷嚷著要求:「 I wanna a new one ! 」
她們跟今年的酷暑真是絕配,直到送她們上了飛機以後,世界才恢復了和平 !

這些年過去了,現在兩個遠在 San fransico 的小姪女都已經長大了! 
有時候會好想念那兩張甜甜的小臉龐,及仰望著我的眼神
還有那句嬌嬌的「 I wanna a new one !....... 」
沿著河堤散步,涼風恣意的吹過,滿天的星星,快速飄過的雲
心中彷彿有首詩、也有音樂 !

一起分享詩人洛夫的一首詩「眾荷喧嘩
正式向夏天告別吧 ! 

眾荷喧嘩
而妳是挨我最近
最靜,最最溫婉的一朵
要看,就看荷花去吧
我就喜歡看妳撐著一把碧油傘
從水中升起

我向池心
輕輕扔過去一粒石子
妳的臉
便譁然紅了起來
驚起的
一隻水鳥
如火焰般掠過對岸的柳枝
再靠近一些
只要再靠近我一點
便可聽到
水珠在你掌心滴溜溜地轉

妳是喧嘩的荷池中
一朵最安靜的
夕陽
蟬鳴依舊
依舊如你獨立眾荷中時的寂寂
我走了,走了一半又停住
等妳
等妳回頭看我